Saturday, May 21, 2005

finale

經過幾天的疲勞轟炸,現在大約完成 proposal 的 75% 了吧。想到之後可以給自己放個大假,覺得目前所做的努力應該都值得。

由於老闆這個週末加上下週一要去參加兒子學校的畢業典禮 (陳致中怎麼先畢業了?),我們必須在今天以前把大多數文字的部份先寫好,我再利用週末的時間彙整。

不論最後有沒有申請到經費,我都覺得這是一個很好的經驗。先前在一些課程有寫過 proposal,資格考的時候也曾提出研究計畫。但從頭到尾來真的倒是頭一次。很佩服老闆們寫大型如 NIH 計畫的能力,不僅是實驗設計本身,還得兼顧如何運用金錢、設備,先前累積的發表成果、專利等,當然還有最重要的 -- 就是說故事的能力。

像昨天我寫的是 research/career plan的部份,坐在電腦前半天就是擠不出半個字。要描述自己如何從什麼都不懂走來,到現在有機會從事什麼樣的研究,將來又想做什麼等等的實在很難。不能把自己說得太行,又要表現出自己是有能力的。我發現 wording 真的是最困難的。

我申請的是三年的計畫,一年是 30,000 美金。老闆說這還不夠我一年幫你付的錢,真可怕,國際學生就是這麼貴。我問她,我考過資格考以後應該廉價一點了吧? 可惜 UC 的學費又漲了 25% ,所以跟過之前差不了多少。而且更可怕的是學校會從申請到的經費中拿走 49%,所以如果一個 PI 申請一個百萬經費的大型計畫,學校會拿走 50 萬。那 15,000 的話,還不夠我付學費耶。

總之,金錢得來不易,即使是研究經費也是一樣。所以我們也該加倍努力,別浪費了納稅人的錢。

1 comment:

yoko said...

"別浪費了納稅人的錢"這句話好像也有說到我...
恩!我會好好努力的^0^/