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ednesday, June 29, 2005

strawberries with balsamic syrup


balsamic syrup

前兩天去老闆家 Bar-B-Q,我帶了一道就是標題上寫的算是飯後水果的東西去,吃過的人都說還蠻喜歡的。我把作法寫出來大家看看,有機會也可以做做。

材料很簡單,第一樣就是喜歡的水果,草莓、柳橙應該都蠻合適的。我把草莓切成四份,柳橙的話應該把一瓣瓣分開就可以吧。

balsamic syrup 的材料有,
balsamic vinegar 1/2 cup
sugar 1/4 cup
water 1/4 cup

煮滾並濃縮至呈糖漿的黏稠度即可,約 10-12 分鐘,放涼,就這麼簡單。吃的時候可以沾著吃,或是將水果漂亮地排在盤上再滴上糖漿也可以。

我在做的時候想說醋加這麼多不是會酸得要命,靠近聞的時候又嗆得不得了。但煮成糖漿後嗆味變得淡很多,吃起來更是一點醋的感覺都沒有,很順口。

很久以前就聞 balsamic vinegar 的大名,去義大利餐廳也會給油醋沾麵包吃 (像這裡)。balsamic vinegar + extra virgin olive oil 更是簡單又爽口的醬汁。但從來就不知道它是用什麼做的。所以我做了一點 research。

balsam 是一種產香油的樹,但 balsamic vinegar 跟樹完全沒有關係。這種醋主要是由 Trebbiano 種的葡萄,或其他種如 Lambrusco, Ancellotta, Sauvignon, Sgavetta 所製成。所以它也是一種酒醋。真正的 balsamic vinegar 是要在木桶內成熟十二年以上,出來的產品將非常濃郁。市售絕大部份的 balsamic vinegar 應該都沒到這種標準。

4 comments:

K.L. said...

看起來好好吃喔
尤其是那義大利油醋的醋居然可以做成沾醬
真是讓我感到無比的神奇啊
我要吃啦

yoko said...

你真的非常有研究精神耶~尤其是吃的...
anyway,我也想吃!!

Mark said...

台灣現在應該有賣 balsamic vinegar 吧。應該說現在台灣有什麼沒賣的呵。

yoko said...

也沒錯啦!我最愛逛各大百貨公司的超市了...找找看囉~~