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riday, February 17, 2006

Hamburger steak


日式漢堡排,配上 Knorr 的南瓜濃湯和肉桂麵包

很久以前就想試做日式漢堡排了,趁我還在哈日瘋的時候來做一回。

材料:
牛絞肉 - 450 g
洋蔥 (中) - 1 個
麵包粉 - 3 大匙
鮮奶 - 3 大匙
雞蛋 - 1 個
蘑菇 - 數朵
demi glace - 100 cc

作法:
將洋蔥一個切碎,取四分之三用兩大題油以中小火炒至熟透,放涼備用。 蘑菇切片。
將絞肉、洋蔥、麵包粉、鮮奶和蛋在盆中拌勻至出現黏性,加適量鹽和胡椒調味。
將盆中絞肉分成四等份,取 1/4 用手掌塑型並在交換於兩手間以拍出空氣,做成約 1.5-2 cm 的厚度,且讓漢堡排周圍的高度略高於中央。
平底鍋以中大火燒兩大匙油將漢堡排煎至表面成型上色,每面約 3 分鐘。然後轉小火再煎一下確定中間有熟透。
在另一個小鍋中以一大匙油將剩下 1/4 洋蔥和蘑菇炒熟,加入 demi glace 和少許水燒成醬汁,食用前淋在漢堡排上即可。

試吃:
漢堡排算是挺可口,雖然不像電視料理東西軍一樣一切開滿滿肉汁流出來,但洋蔥和麵包粉可以讓肉維持很溼潤。畢竟是絞肉做成的食物,而且要分成好幾餐食用,我還是比較希望裡面全熟。有一份食譜在漢堡排裡面夾了起司片,切開後融化了的起司會流出,決定下次來試試。

demi glace 是一種法式的醬汁,正統的做法是將牛羊骨、培根和各種蔬菜、香料一起熬成。知名的廚具專賣店 William-Sonoma 有在賣,不過價錢不便宜。我跑了三家超市也沒找到,最後只好用 S&B 的 Hayashi (日式燉牛肉) 湯塊來代替,味道還不錯。S&B 也有賣 demi glace 調味粉,下次去日本超市找找看。



同樣的漢堡排也可以做成和風口味的,只要用醬油、醋和酒和少許高湯煮成薄薄的醬汁即成。第二餐換換口味也不錯。

2 comments:

K.L. said...

流口水中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
不過我只能吃豬肉滿福堡

Mark said...

用豬肉也可以做啦。我還想用雞肉做哩~